杭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杭州结婚生育 > 杭州怀孕生育 > 2018杭州生育费用报销与生育津贴领取条件、流程
2018杭州生育费用报销与生育津贴领取条件、流程
2018-10-29 16:26【我要纠错】

【导语】:二孩时代,怀孕女职工越来越多。2018杭州生育津贴的最新政策是怎么样的呢?如何领取、补发以及计算呢?那么生育费用又该如何报销呢?接下来,请随杭州本地宝来看看~

  一般来说,生育保险的福利分为:产前检查医疗费用报销、分娩医疗费用报销、生育医疗补贴费和生育津贴。

  一、产前检查与分娩阶段的医疗费用报销

  在杭州,这两项均已纳入医保范围,只要是在医保报销范围内的相关检查与医疗项目,均可通过医保卡直接结算。其中:

  产检检查阶段

  持医保卡和证历本前往医保定点医院就诊即可,与平常的门诊结算手续相同。

  分娩阶段

  携带医保卡和证历本,出院时医院会实时结算。如果没带社保卡的,在部分医院可使用电子社保卡。如不能使用电子社保卡的,则需后续前往医保中心办理报销手续。

  温馨提醒

  在非参保地进行产前检查与分娩的,须在杭办理异地就医登记手续,生育回杭后,前往医保中心进行费用报销。并及时办理异地就医撤销手续,否则,在杭门诊就医时将无法使用医保卡。

  当然,目前异地有一部分医院是可以直接使用杭州医保卡结算的,如果是在这些医院进行进行产前检查与分娩的,直接出示杭州的医保卡和证历本即可。

  现在,可使用杭州医保卡直接结算的异地医院逐步增加,建议生育女职工前往医保定点医院时,也请先与该医院确认是否已可使用杭州医保。

  二、生育医疗补贴费

  从出院到产假结束,这段就真正意义上完完全全地进入了生育保险的“管辖范围”了,要发生育医疗补贴费与生育津贴。

  生育医疗补贴费与生育津贴是通过提交材料至社保部门并经审核后拨付。其中,杭州的生育医疗补贴费标准为,剖宫产为 2000 元,助娩产为 1500元,顺产、计划内流产、引产为 1000 元

  三、生育津贴

  ①杭州生育津贴领取条件

  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职工在生育时,用人单位已按规定为其办理参保登记手续,连续缴纳生育保险费12个月,符合国家、省、市规定条件生育的。

  2.职工在实施计划生育手术时,用人单位已按规定为其办理生育保险参保登记手续的。

  ②杭州生育津贴领取标准

  根据《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浙江省人民政府令第355号),产假天数为:

  1. 女职工生育享受产假98天,符合《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三十条规定的,再增加30天,共128天;

  2.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

  3.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4.怀孕不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产假15天;

  5.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产假42天。

  ③杭州生育津贴报销材料

  顺产、剖腹产、助娩产:《杭州市职工生育待遇申领表》、出生证复印件、准生证复印件(或生育登记服务卡复印件)、出院记录复印件

  流产、引产:《杭州市职工生育待遇申领表》、准生证复印件(或生育登记服务卡复印件或计生部门出具的情况说明原件)、出院记录复印件(门诊流产:有详细病情或手术记录的病历复印件)

  计划外流产:《杭州市职工生育待遇申领表》、结婚证复印件、出院记录复印件(门诊流产:有详细病情或手术记录的病历复印件)

  节育手术:《杭州市职工生育待遇申领表》、有详细病情或手术记录的出院小结复印件或诊断证明书原件。

  ④杭州生育津贴办理流程

  生育保险待遇由用人单位在职工产后或手术后18个月内,向社保局提交申请材料申请受理,办理人员审查通过后给予回执,并办结归档。

  【注】

  1、部、省、市属企业、事业单位及民办非企业单位的职工生育待遇申领到市社保局业务大厅办理;

  2、区属企业、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的职工生育待遇申领按社保隶属关系到各区社保局业务窗口办理。

  杭州生育津贴多久到账

  职工在国家统一规定的计划生育手术休假期限内享受计划生育手术津贴(即计划生育手术休假工资)。计划生育手术津贴按照计划生育手术休假期限和计划生育手术时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

  计发计划生育手术津贴的计划生育手术休假期限为:

  1.放置宫内节育器按2天计发;

  2.取宫内节育器按1天计发;

  3.输精管结扎按7天计发;

  4.单纯输卵管结扎按21天计发;

  5.产后结扎输卵管按14天计发;

  6.中期终止妊娠同时结扎输卵管按14天计发。

  杭州生育津贴怎么算(多少钱)

  生育津贴的领取金额=生育时职工所在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天×产假天数

  这里的核心关键在于:生育津贴的基数是根据生育职工生育时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全体职工的月平均工资,而不是职工个人的缴费基数。

  案例

  某职工剖腹产生育了一个宝宝,生育时按3000的缴费基数参保杭州,其所在单位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为4600。

  按照杭州市的规定,剖腹产的产假天数为113天

  那她的生育津贴=4600÷30×113=17326.67元。

  杭州生育津贴补发

  补发对象

  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5月31日期间生育,已享受杭州市区生育保险待遇,但未享受30天生育奖励假生育津贴待遇的女职工。

  补发标准

  按女职工已享受的生育津贴待遇计发基数标准补发生育奖励假生育津贴。

  补发途径

  根据《杭州市生育保险办法》(杭政办﹝2011﹞22号)生育津贴由社保经办机构拨付至用人单位,并由用人单位发给职工的规定,本次补发的生育奖励假生育津贴,由社保经办机构在本通知发布次月底前拨付至女职工生育时所在用人单位的银行帐户,用人单位收到补发款项后,应按规定及时将生育津贴待遇补发给生育女职工。

  以上数据依据网络及各个官方网站公布资料整理,具体政策以最终文件执行情况为准,具体可咨询杭州市社保中心。

  联系方式

  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地址:杭州市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18-20层

  政策咨询电话:12345

  常见问题

  生育津贴发放要扣个税吗?

  生育津贴属于免税项目,是不扣个人所得税的。

  相关法条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生育津贴和生育医疗费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8〕8号)第一条的规定:“生育妇女按照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的生育保险办法,取得的生育津贴、生育医疗费或其他属于生育保险性质的津贴、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

  产假期间企业只发生育津贴不发工资是否违法?能否同时领取?

  法定产假期间女职工依法享受生育津贴的,用人单位不发工资,不违法。

  女职工在法定产假期间,如果已经参加生育保险,根据生育保险的规定享受生育津贴,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一般用人单位不再支付工资。

  另外,如生育津贴低于女职工产假前工资标准的,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可以对差额部分予以补足。

  相关法条

  《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八条 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

  《杭州市生育保险办法》第十三条 女职工符合本办法第十一条(一)项规定条件的,在国家统一规定的产假期限内享受生育津贴(即产假工资)。生育津贴按照产假期限和生育时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

  当然,在实际操作中,也有一些福利book思议的企业,会将工资与生育津贴一并发给员工。

  给员工发放工资不发放生育津贴,是否可以?

  根据《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的规定,已参加生育保险的女职工在产假期间享受生育津贴,用人单位不再支付工资。生育津贴高于工资的,用人单位不得扣回;生育津贴低于工资的,用人单位可以不补。

  因此,如女职工产假期间用人单位正常发放工资,但所发工资少于生育津贴的,那么用人单位应将差额部分支付给女职工。

  未在企业参保的,能否领取生育津贴?

  对于有些未在企业就职的人员,通常都会去社保局办理个人缴纳业务。遗憾的是,个人缴纳险种是不包含生育保险的,也就无法享受生育津贴了,但产前检查和分娩期间纳入医保范围的费用还是可以刷医保卡直接结算的。

  男职工的生育险可以给配偶用么?

  各地政策是略有不同的,就目前来说,杭州是不可以用的~

  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文件杭政办[2011]22号文,杭州市男职工要用生育保险的,必须要满足报销条件的情况下,实施计划生育手术才能使用。所以……^_^|||

  关于哺乳假与哺乳时间

  哺乳假和哺乳时间有什么不一样?哺乳假现在还有吗?

  ① 哺乳假与哺乳时间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哺乳假

  持有《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女职工产假期满后抚育婴儿有困难的,经本人申请,所在单位可以给予六个月的哺乳假。

  ▼哺乳时间

  女方产假期满后,用人单位应当在工作日内安排不少于1小时的哺乳时间,这个叫做哺乳时间,其视作工作时间。

  ②国家和浙江省对哺乳假、哺乳时间有相关的规定:

  《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三十二条: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职工已持有《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可以享受下列一项待遇:

  领取每年不低于一百元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从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当年起至子女十四周岁止。

  女方产假期满后抚育婴儿有困难的,经本人申请,所在单位可以给予六个月的哺乳假,工资按照不低于本人工资的百分之八十发给,不影响晋级、调整工资,并计算工龄。

  《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九条:

  对哺乳未满1周岁婴儿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

  用人单位应当在每天的劳动时间内为哺乳期女职工安排1小时哺乳时间;女职工生育多胞胎的,每多哺乳1个婴儿每天增加1小时哺乳时间。

  ▼小结

  哺乳假仍为非强制假期,符合条件的女职工可申请6个月的哺乳假。

  哺乳时间为国家法律规定,并未取消。

  以上数据依据网络及各个官方网站公布资料整理,具体政策以最终文件执行情况为准,具体可咨询杭州市社保中心。

  联系方式

  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地址:杭州市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18-20层

  政策咨询电话:12345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杭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落户】即可获取杭州线上落户办理入口、落户办理详情、不同落户方式+落户办理指南等最新内容。

手机访问 杭州本地宝首页

  • 杭州生育津贴申领条件及流程

    用人单位女职工产假期间工资照发。女职工生育津贴原则上由用人单位申报申请,经医保经办机构审核,拨付至单位对公账户。

  • 杭州生育津贴申报需要什么材料?(平产、剖腹产、流产)

    职工的生育津贴,按其生育时的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由单位申报并确认为医保缴费工资基数)÷30×生育女职工法定产假天数。

  • 浙里办哪里查询生育津贴?

    下载或打开“浙里办”APP,首页搜索“浙里医保”,点击生育津贴查询即可获取具体金额。

  • 2024杭州生育津贴金额查询步骤(附流程图)

    职工的生育津贴,按其生育时的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由单位申报并确认为医保缴费工资基数)÷30×生育女职工法定产假天数。

  • 2024杭州生育津贴按照158天算吗

    2024杭州生育津贴标准按照计发公式来计算发放,应计发津贴=生育或计划生育手术时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应计发天数。

  • 2024杭州生育津贴标准怎么算?

    2024杭州生育津贴标准按照计发公式来计算发放,应计发津贴=生育或计划生育手术时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应计发天数。

  • 2024杭州生育津贴孕妇生产后才可以申领吗

    职工的生育津贴,按其生育时的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由单位申报并确认为医保缴费工资基数)÷30×生育女职工法定产假天数;用人单位职工平均工资超过省平工资300%的,按省平工资300%计算,低于省平

  • 2024杭州能不能用老公的生育津贴?

    职工的生育津贴,按其生育时的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由单位申报并确认为医保缴费工资基数)÷30×生育女职工法定产假天数。

  • 杭州生育津贴计发天数及产假天数一览

    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文件规定,职工生育津贴计发天数按产假天数计算,计划生育津贴的计发天数也有具体规定,详见正文。

  • 杭州生育津贴怎么算2024

    根据《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的规定,已参加生育保险的女职工在产假期间享受生育津贴,用人单位不再支付工资。生育津贴高于工资的,用人单位不得扣回;生育津贴低于工资的,用人单位可以不补。

  • 2024孕妇在外地生产影响杭州生育津贴领取吗?

    职工的生育津贴,按其生育时的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由单位申报并确认为医保缴费工资基数)÷30×生育女职工法定产假天数。

  • 杭州生育津贴审核通过后多久到账?

    杭州生育津贴从申请到单位收到钱,时间在1个半月左右。如果单位超过2个月以上仍未收到生育津贴,就有可能是支付失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