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杭州社保 > 杭州医疗保险 > 2020年度杭州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一览
2020年度杭州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一览
2020-11-23 16:56【我要纠错】

【导语】:杭州职工医保个人缴费比例为2%,单位缴费比例为10.5%,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比例为10.5%。

  职工医保参保缴费

人员类别

每月缴费比例

个人

单位

单位在职职工

2%

10.5%

灵活就业人员

10.5%

未就业的协缴人员

按市人民政府关于部分下岗职工协议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有关规定执行

退休人员

不用缴费

备注:

1.单位参保的,以本月全部职工工资总额为基数,按省平工资60%保底300%封顶;

2.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的,以上年省平工资60%为基数;

3.在职职工个人缴纳部分以本人上年月平均工资为基数,按省平工资60%保底300%封顶;

4.协缴人员在参保单位重新就业后,应按在职职工的缴费标准缴纳职工医保费;未就业的,财政按本统筹地区上年职工平均工资2%的标准予以补助统筹基金;

5.因工致残退出生产岗位的工伤职工,以本人伤残津贴为缴费基数计算,由用人单位按月代扣代缴。

6.六级及以上残疾军人(原二等乙级及以上革命伤残军人)个人的2%部分不缴纳。

7.参保人员个人应缴纳的大病保险和医疗困难救助费在其个人账户中扣缴,不再另外征收。

  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

参保对象

缴费标准(元)

个人缴费额度

财政补贴

合计

少年儿童

250

400

650

大学生

60

180

240

其他城乡居民一档

600

1200

1800

其他城乡居民二挡

400

800

1200

  备注:

  1.《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证》持有者其个人应缴纳的部分由政府补贴一半,其他持证人员由政府全额补贴。

  2.收养人员由政府全额补助。

  3.持证的大学生(含持有县级及以上民政部门出具的家庭困难证明的大学生),其个人应缴纳的大学生医保费根据高校隶属关系由同级政府全额补贴。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杭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城乡医保】即可获取杭州城乡医保线上缴费入口,查看缴费方式、参保对象、报销比例等内容。

手机访问 杭州本地宝首页

  • 杭州主城区免费体检承检医疗机构名单(地址+电话)

    好消息,健康大礼来了!杭州正式启动2024年主城区参保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

  • 2024杭州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免费体检项目有哪些?

    好消息!杭州市正式启动主城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灵活就业人员2024年度免费健康体检工作。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可在线预约啦~

  • 杭州免费体检怎么预约挂号?

    为方便城乡居民自主预约体检,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可在线预约。以本人预约,也可由家人、朋友或体检医院代预约。

  • 2024杭州参保城乡居民免费体检预约教程一览

    预约成功后,请于预约的体检时间凭本人身份证或社保卡(市民卡),准时到预约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加体检。

  • 杭州城乡居民免费体检多久有结果出来?

    为方便城乡居民自主预约体检,今年起主城区上线城乡居民体检预约平台。2024年3月26日起,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可在线预约。

  • 杭州城乡居民免费体检注意事项

    为方便城乡居民自主预约体检,今年起主城区上线城乡居民体检预约平台。2024年3月26日起,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可在线预约。

  • 杭州城乡居民免费体检流程一览

    为方便城乡居民自主预约体检,今年起主城区上线城乡居民体检预约平台。2024年3月26日起,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可在线预约。

  • 2024杭州参保城乡居民免费体检报告查询教程

    体检前三日忌食过于油腻食物及饮酒,保持足够的睡眠,避免过度疲劳。体检当日晨禁食、禁水(必服药物除外),衣物鞋帽等尽量便于穿脱。如有晕针、晕血等情况,请提前告知医护人员

  • 2024杭州城乡居民免费体检预约指南(时间+人群+地点)

    好消息,健康大礼来了!杭州正式启动2024年主城区参保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今天起,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可在线预约。体检项目有哪些?具体如何预约?详细内容请看全文。

  • 2024杭州参保城乡居民免费体检什么时候开始?

    好消息,健康大礼来了!杭州正式启动2024年主城区参保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

  • 杭州城乡居民免费体检增加项目有哪些?

    杭州正式启动2024年主城区参保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可在线预约。

  • 杭州城乡居民免费体检基本项目有哪些?

    城乡居民体检项目为基本项目+增加项目。65周岁及以上参保城乡居民每年开展一次体检服务,其他健康体检对象每两年开展一次体检服务。居民个人每年享受政府提供的免费健康体检次数不超过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