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杭州社保 > 杭州残疾证 > 杭州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流程
杭州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流程
2021-12-20 17:12【我要纠错】

【导语】:残疾人两项补贴以自愿申请为原则。资格审定合格的残疾人自递交申请当月起计发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实行按月发放,发放时间一般为每月10日前,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有关规定进行发放。

  申领和发放

  残疾人两项补贴以自愿申请为原则。残疾人按以下程序申领两项补贴:

  申请

  残疾人两项补贴应由残疾人通过“浙里办”APP、浙江政务服务网或省内任意乡镇(街道)受理窗口提出申请,并提供本人身份证。需要进行家庭经济状况认定的,应当提交《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授权承诺书》。残疾人也可以通过困难群众救助“一件事”申请两项补贴。

  残疾人的监护人、所在村(居)民委员会或其他受托人可以代为提出申请,并提供监护人或受托人身份证,受托人还应提供委托书。

  受理

  受理地乡镇(街道)收到申请后,通过“浙江省大救助信息系统”录入申请信息,并上传相关材料,申请信息和材料通过省系统推送到申请人户籍地乡镇(街道)。

  初审

  户籍地乡镇(街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不含家庭经济状况认定时间),对申请人的资格情况进行核实,提出初审意见,通过初审的报县级残联审核。

  审核

  县级残联自收到初审意见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对申请人的残疾状况等进行审核,审核合格的转送县级民政部门审定。

  审定

  县级民政部门对转送的材料进行审定,审定工作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

  乡镇(街道)自收到审定意见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将办理结果通知申请人,未通过初审、审核、审定的应书面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本省户籍残疾人向外省市乡镇(街道)受理窗口申请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的,采取异地代收代办方式,通过“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受理。

  申请人户籍地乡镇(街道)在全国系统接收外省市推送的申请信息,材料不齐的,在全国系统退回受理地;材料齐全的,将申请信息录入省系统进行受理,按照申领程序在省系统完成初审、审核、审定工作,并在全国系统同步完成相应的程序。全国系统自动向受理地反馈办理结果,由受理地将办理结果通知申请人。

  资格审定合格的残疾人自递交申请当月起计发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实行按月发放,发放时间一般为每月10日前,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有关规定进行发放,原则上发放至残疾人本人的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经审核批准在机构托养的残疾人,经残疾人本人或监护人同意,可依据机构托养审批手续、照护协议,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直接发放给提供照护服务的托养机构。

手机访问 杭州本地宝首页

  • 临平毕业5年内往届毕业生生活补贴申请对象

    申请对象为来临平区用人单位就业或自主创业的毕业5年内的国内非应届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等,详情请看全文。

  • 杭州大学生就业补贴怎么判断是中型企业还是小微企业?

    中型企业指注册地址在市区的1000人以下、300人以上的企业。小微企业指注册地址在市区的300人以下企业。详情请看全文。

  • 杭州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申请怎么查询是不是小微企业?

    申报时,应根据招用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情形对应的材料列表不同,选择错误将导致审核不通过。详情请看全文。

  • 2024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申请指南(条件+标准)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春雨计划”相关要求,全面做好新引进35周岁以下大学生青荷礼包的发放工作,市人才管理服务中心制定了“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申请指南”。

  • 2024杭州大学生申请租房补贴要什么条件?

    杭州应届全日制大学生能够享受租房补贴给予的住房保障,需要满足在杭无房等条件,详情请看全文。

  • 2024杭州市大学应届毕业生生活补贴申请条件(附用人单位条件)

    全球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国内高校应届毕业生学习形式应为全日制,国(境)外高校应届毕业生学历学位需经国家教育部留服中心认证〕。毕业时间在2019年6月3日(含)之后。

  • 杭州大学生就业补贴政策2024(申请对象+申请材料+申请方式)

    企业为补贴对象首次缴纳社会保险费时间早于其毕业时间的,不予享受该补贴。自2023年2月1日起,此项补贴与小微企业新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可同时享受。

  • 2024杭州租房补贴申请指南(条件+入口+标准)

    杭州租房补贴开始申请啦!对在杭州市无房且未享受公共租赁住房、人才租赁房等住房优惠政策,市、区县(市)各单位新引进的应届全日制本科(含)以上大学毕业生发放租房补贴。

  • 2024杭州大学生生活补贴第二笔怎么领

    应届生生活补贴第二笔补贴无需主动申请,由系统自动审核发放,连续参保满12个月(不含补缴)发放第二笔补贴。

  • 杭州领失业金的人员可以领生育津贴吗?

    职工的生育津贴,按其生育时的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由单位申报并确认为医保缴费工资基数)÷30×生育女职工法定产假天数。

  • 2024杭州钱塘区人才购房补贴怎么申请?

    钱塘发布在2021年8月18日发布了一份钱塘区人才安居(购房)补贴全面指南,其中提到了人才的购房补贴标准。

  • 2024杭州钱塘区申请人才购房补贴要什么材料?

    钱塘发布在2021年8月18日发布了一份钱塘区人才安居(购房)补贴全面指南,包括申请补贴需要提交的材料一览。